close

最近忽然深深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好像很多東西都很好玩,好多東西都想嘗試,走近之後又有一點點緊張,然後猶豫徘徊。

例如TRPG,例如各類創作欣賞,例如部落軌道又開始活躍在我眼前了......好吧,我之前就是把軌道擺了很久沒登入,差不多從踢寶那個舊版消失之後我也差不多消失了,最近看到有電子報寄到信箱裡了,還有活動,在比賽拉人跟寫推薦文是吧?(笑)我看到了久違的小殷呢!為什麼我覺得我身邊的人都這麼出色,各有活躍的方面,我都想鑽地洞去了=.=

*

禮拜五的時候去聽學群講座。學校請了兩個學長,分別是第六屆的李家驊學長(紀錄片導演,以下稱為紀錄片學長XD)還有第九屆的黃致凱學長(李國修之徒,屏風表演劇團的導演?!以下稱舞台劇學長XD)雖然我沒看過百合戀啦XD我很懊悔怎麼沒帶個錄音筆什麼的,最近忽然喜歡去聽演講欸(當然還是要看主題)想多方嘗試,去看看外頭的世界是如何寬廣,跟紀錄片學長說的,不停的跌倒碰撞,或許有那麼一點點異曲同工之妙吧!我正在多方嘗試多方體驗,當然還沒跌倒,不過讓自己到處碰撞新事物而已,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時間剩多少,高二是尷尬的年紀,而我恰好不是能讀能玩的人,外加高一很大洞,我要慢慢開始把高一混的都填回來了,雖然我真想乾脆跳進洞裡裝死算了。舞台劇學長說要努力玩社團,不出我所料再會後有老師跳出來強調一下功課也要顧--雖然舞台劇學長有強調過了,嗯嗯,真的是被學生OVER的行為嚇怕了的師長們,哈哈哈

不過我沒有玩社團,我也不想玩,我已經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有點怨念怎麼沒有早點清醒或者早點遇上這種機會呢?都忘了升高一的暑假日子是怎麼被我混過去的了,唉唉。不論是紀錄片學長還是舞台劇學長都有提到的一點是,學術跟產業脫勾嚴重。也就是說,即便是台大的學校光環擺到產業界也沒人會搭理,要有作品(代表經驗?)比較實際。還有就是舞台劇學長說,現在大部分都是編導合一,台灣缺乏好劇本,不是因為沒編劇,而是現行台灣大環境體制下沒辦法。台灣的劇本絕大部分都是速食的,根本就沒有所謂沉澱、思考這種東西,這也是為什麼連續劇偶像劇你可以猜出下一句話人物大概要講什麼,或者是下一秒的劇情大概是怎樣用膝蓋想都想的出來--因為那些編劇在創作時也是跟你一樣的。進電視台是很快速的賺錢方式,可是就會被束縛,電視台沒辦法給你那麼久的時間,也沒辦法給你無拘束的創作空間,因為他們也有他們的商業性利益考量。這讓我想到難攻博士最近才在FB發過的,為什麼大家都向國外尋找獵場呢?為什麼台灣發展空間那麼狹隘呢?

好吧,某人也這麼說過類似的東西,畢竟是這一行的,做了那麼多年的工作人員了,這種東西是看最多的。因為牽扯到商業利益,就得以客戶需求為準,導演無奈。導演想這樣拍,可是以攝影師的審美觀而言那樣拍真的是醜到爆,可是對方是導演,攝影師無奈。也是為什麼某人說導演跟攝影師吵架其實這場面不罕見。每個人在自己的位置上,各有各的苦頭要嚐,麵包跟夢想不能同一陣線,欲哭無淚。所以我懂得為什麼紀錄片學長一開始說,這場演講,是我要來打擊你們的,我要告訴你們三件事: 一、不要來。 二、不要來。 三、還是不要來......做導演不一定是本科班,我們那個班15個人,到最後班上加我只有兩個人拿的到合約,也就是說,只有兩個人能靠這行吃麵包。

還有一點兩位學長都有提到的是,機遇很重要,作品要剛好被看的到,這是非常運氣的一件事。紀錄片學長說他當初是三個評審之中有一個剛好被他的作品勾起了童年回憶。假使,這次少了那個評審呢?又假使,當初舞台劇學長沒幸運的被李國修老師收為徒呢?舞台劇學長說其實他很幸運。

努力,技術層面都只佔四成左右,剩下的幾乎都是運氣了。紀錄片學長說的。

*

好吧,我覺得現在在我眼前飛來飛去的新鮮事物太多了,害我差點腦袋死機。就像忽然看到從沒見識過外頭世界的寬廣,雖然它只呈現了一點點,可是對於一個過去視野太狹隘的人來說還是能夠咋舌上好陣子的,不是嗎?這大概就是我現在的寫照,所以首先,我要回去拉回那不知道掉到哪裡去的成績啦啦啦啦......

arrow
arrow

    颯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